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18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8-01-20
  

  • 全选
    |
    理论与方法
  • 邱泽奇 乔天宇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梳理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研究领域涉及弱关系与强关系命题的争论发现,尽管各自阵营的讨论都可以逻辑自洽,可本文的探讨说明,以找工作讨论为例,强、弱关系或许只是表象,让强、弱关系发生作用的不是关系强、弱本身,而是关系人在社会特征属性上的同质性。运用DAS数据和CGSS数据的分析表明,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曾经被解释为在找工作中发生影响的弱关系或强关系,在更本质的意义上是关系人的特征同质性,关系强弱在多大程度上发挥影响,取决于关系人在社会特征属性上的同质性程度。
  • 谢俊贵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21-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网络人口学是一门以网络人口为研究对象,运用人口学原理与方法,集中研究网络人口发展,网络人口与网络社会、网络政治、网络经济、网络文化、网络环境等相互关系的基本规律、数量关系以及合理应用的科学。面对网络人口规模超大如何管理、网络人口丰富资源如何开发、网络人口网空迁移如何安置、网络人口发展路径如何选择、网络人口素质提升如何进行等理论与实践中的相关论题,当代中国必然需要网络人口学,加强网络人口学的建构是网络社会的一项学术重任。网络人口学依靠自身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专题研究和咨询研究,实际上能够满足当代中国对网络人口学的需要。根据当前中国网络发展的国情和对网络人口学的希望,网络人口学的重大现实议题有:中国网络人口发展进程与发展趋势研究、中国农村网络人口发展与网络扶贫研究、中国网络人口资源开发与有效利用研究、中国网络人口网空迁移与就业安置研究、中国网络人口素质提升与教育引导研究、中国网络人口科学管理与合理规范研究。
  • 传承与脉络
  • 李建新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31-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费孝通先生成名作《江村经济》序言为切入点,首先概括了费老的导师马林诺斯基(Malinowski)对其江村调查的定位和评价;接下来讨论了费老同门埃德蒙.里奇(Edmund Leach)对中国学者的中国研究包括江村调查的两个质疑与费老对此的回应。再次,梳理了费老恢复学术工作之后的两大本土化研究问题即“小城镇建设”和“边疆地区发展”;最后展示了费老晚年的学术反思和文化自觉。显然,重新回顾和认识江村调查以及由此带来的学术争论会对我国社会科学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关键词】江村调查 行行重行行 志在富民 文化自觉
  • 徐磊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45-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位育,经潘光旦的创造性解释成为中国社会学的重要概念。笔者认为,对《中庸》位育及其诠释的历史进行解读,是理解潘光旦位育论的关键。研究指出,《中庸》位育思想包含两方面的理论问题:一,个人与环境的统一,尤其是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是位育的理想状态;二,中和是实现位育的方法。这两方面的陈述,经朱熹、王阳明、王夫之、戴震等人的发展,得到潘光旦的回应,在某种程度上,潘光旦提出的位育论,正是《中庸》位育思想在近代的发展。在潘光旦的创造性解释下,儒家位育思想直接切入到当下问题中,即如何实现个人与社会的位育。
  • 社会与治理
  • 范叶超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56-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球化在驱动社会现实基础发生一系列广泛且深刻转变的同时,也重构了工业化以来的环境与社会关系。通过借鉴全球网络和流动社会学的主要观点,西方环境社会学社区新兴的环境流动理论范式将全球网络化引起的解域化物质性流动作为核心分析单位,对全球化的环境后果及其治理给予了充分关注。该范式的引入不仅有助于消弥中国主流社会学与环境社会学的长期隔阂,也提醒国内研究者们注意将一种全球化或网络化思维纳入新时期的环境社会学研究。
  • 李飞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69-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国家—社会”为分析框架系统梳理了死亡赔偿制度的发展历程,其原始复仇、自由赔偿和强制赔偿三阶段也是国家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演变过程。这一过程大致可划分为“强社会—弱国家或无国家”、“国家与社会制衡”以及“强国家—弱社会”三种关系形态。国家在与社会的互动博弈中逐步占据了主动,在死亡赔偿制度上的表现就是以国家为主导的赔偿秩序的形成。不过作为一个连续统,国家的力量虽然在不断增强,但也无时无刻不受到社会力量的影响。
  • 于文洁 郑中玉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80-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已有研究将老年保健品消费看做是一种非理性的经济行为,进而从营销和生理、心理等角度对这种消费行为的产生原因进行分析。但消费并不是纯粹的经济行为,而是日常生活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正是基于这一立场,强调老人群体消费行为的社会属性与社会需求的满足。通过对一个老年人消费者社区的研究发现:现阶段一些老年人由于家庭的空巢化和邻里关系的疏离而缺乏社会支持和具有归属感的社区,这就产生了某种客观的社会需求;而通过对保健品的消费使老年人获得可以建立社区关系网络的公共空间,通过仪式性活动累积对消费群体的集体情感,进而完成对社区的想象;同时,老年群体与工作人员形成的情感与经济相互交织的关系也进一步增加了这种社会空间和消费行为的吸引力。
  • 法律与社会
  • 吴愈晓;李骏;范晓光
    社会学评论. 2018, 6(1): 93-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