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21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0
  

  • 全选
    |
    笔谈
  • 张静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回应结构分析面对的挑战,本文试图说明,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社会学解析逻辑,结构分析深入历史经验现象,完成了从系统演绎到事实证明的转向。这表现在分析焦点的转移:从静态抽象到现实变迁、从前设关系到新角色涌现、从环境确定性到内生偶然性、从逻辑推断到经验证明,从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本文举例若干研究文献,展现上述推进及其理论含义。
  • 蔡禾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1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田毅鹏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2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如果将经典现代化理论的出现作为发展社会学诞生的标志,我们会发现以发展研究为职志的发展社会学往往被看作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学”。虽然上述界定有其历史的合理性,但从发展的观点看却存在着明显的偏狭和局限。从20世纪晚期开始,面对世界社会发展的空前变局,发展社会学研究者正努力做出一系列的改革调整,在拓展其研究对象范围的同时,对经济与社会、传统与现代、发展与文化等学科基本的原理命题进行重新界定和调整,关注社会运行的常态和非常态,建立起丰富的发展案例体系和经验基础。发展社会学不应仅满足于社会发展进程中诸多事后解释性研究,也要展开社会发展未来性的预测研究,以努力实现发展社会学学科发展的“再出发”。
  • 刘少杰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4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是由可以支持和推进区域发展的基层社会要素构成的。一般说来,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包括基层社会中的社会资本、文化资本、人力资本、民间资本、社会群体、社会活力、社会心态、生活水准、社会保障和社会秩序等方面。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涉及内容十分丰富,考察区域发展的社会基础,要根据区域发展的战略任务、区域范围、区域问题,做出突出重点的分析和概括。区域发展社会基础包含的各种要素,对之做出明确判定(即是否为区域发展社会基础的构成要素)的主要根据,是其能否给区域发展提供稳定支持和推进活力。
  • 专题:金融社会学
  • 艾云 向静林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5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G省网络借贷的金融风险治理为经验案例,呈现中国多层级政府所面临的网络借贷这一新经济模式的治理挑战,核心源于互联网的分布式网络结构产生了信息运行模式与金融风险生成的新特征即复杂性(具体表现为涌现性、集成性和连通性),使之采取差异化的应对策略。具体而言,中央政府格外关注网络信息及金融风险的涌现性,主要采取了明晰组织行为规则、强化属地责任的环境治理策略;中间政府格外关注网络信息及金融风险的集成性(即多系统的整合),主要采取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等技术治理策略,从组织管理层次实行技术监测和风险预警;基层政府格外关注网络信息及金融风险的连通性,主要采取了对辖区金融组织进行排查、整顿、清退等结构治理策略,在微观层次直接消除风险点。
  • 吴肃然 谭晟宇 蔡华谦
    . 2021, 9(1): 7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近几年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和比特币价格的暴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加密货币热潮。然而,尽管投资者趋之若鹜,大量的加密货币却只是打着区块链旗号的空壳项目或纯粹骗局。白皮书是加密货币发行人为吸引投资者所撰写的项目介绍,本文搜集和分析了目前金融市场上所有的中文白皮书,揭示出了其所包含的七种主要叙事,借此为加密货币热潮中的人们勾勒出了一幅观念画像。本文认为,加密货币是社会在金融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危机的刺激下所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发明,它带着反抗金融文化的初衷,却最终成为金融文化再生产的载体,这种现象意味着金融资本主义这一历史新形态已经实现了自身的动态生成。
  • 刘长喜 吴明星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1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5年国内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宝能系收购万科股权事件最终以宝能系的退出告终,成为国内具有标志性典型意义的“敌意收购”案例。作为前期具有绝对优势的宝能在后期主动放弃控股权进而逐步退出,其背后的政治社会因素对“理性”行动的塑造值得关注。当前并购行为是金融社会学的重要研究议题。本文将并购市场作为一种社会结构,构建一个新的分析框架,从制度结构、关系结构、建构结构三个层面详细剖析了并购逻辑从市场主导到政治主导的深层原因。
  • 丁博 赵纯凯 奚君羊
    . 2021, 9(1): 12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3年度的数据,本文实证检验宗教信仰对中国家庭金融排斥的影响。研究表明,宗教信仰显著提升了家庭金融排斥的概率,尤其是体现在储蓄排斥、商业保险排斥和银行贷款排斥上。宗教信仰的金融排斥效应在城乡家庭中都有所体现,但对农村家庭中影响更大,同时家庭收入和个人学历越低时,宗教信仰对家庭金融排斥的影响越大。进一步研究发现,宗教信仰会增强家庭风险厌恶程度,通过宗教社会网络促进了非正规民间借贷,降低信教者的外部信任度,对参与正规金融市场形成替代效应,增加了家庭金融排斥的概率。本文进一步丰富了金融社会学的研究,对提升信教者的金融福利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论文
  • 朱婷钰 赵万里
    . 2021, 9(1): 14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马克思主义是艺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源流。本文以趣味为线索,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对艺术社会学的启发,及其内部的转变动力。其中,阿多诺重视艺术对社会的塑造,卢卡奇强调艺术对社会的反映。两人的艺术社会学思想分别流露出对高雅文化的偏好和对整体性艺术的推崇,存在研究者的审美趣味介入社会学研究的问题。戈德曼和豪泽尔试图以动态的社会集团的趣味,代替研究者的判断,挖掘艺术作品结构与社会集团精神结构之间的对应关系。布迪厄则从更加中观、具体的文化资本理论入手,对审美趣味进行社会批判。通过反身性地考察马克思主义取向的艺术社会学思想,我们获得了趣味的反思、包容与自信这三种层次的力量。
  • 周大鸣 周博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16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村集体资产建制是农村社区现代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基础性构成,是中国现代化道路区别于他者的关键所在。村改居后,越来越多的城市化社区走上了集体资产股份化、公司化建制道路,扩大了中国农村集体资产类型的多样性。随着基层组织的变化,如何经营、管理、处置集体资产成为一个亟待探索的课题。本文以珠江三角洲为例,认为集体资产与历史传统及特定的地域环境相关,与传统乡村社会是紧密嵌合在一起,是乡村社会整合的力量,应从文化深层探索村改居后集体资产问题。
  • 秦广强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17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教育与职业成就获得的重要研究议题在于评估先赋背景与自致努力二者的作用权重及其机制。布劳-邓肯提出的地位获得模型将教育等人力资本视为自致性因素,作为与家庭背景相对等的解释变量,其问题在于,教育本身是一个具有内生性的中介变量,而真正的自致努力因素却被忽视了。本文使用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在既有路径模型中加入自致努力要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构建更符合逻辑的地位获得模型。研究表明,自致努力因素通过直接和间接两种途径对个体的地位和成就变量(教育、职业、收入)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在由先赋和自致两方面因素构成的总体影响效应中,自致努力占到了20%-30%的比重。不同世代群体的际遇尤其是所处的制度环境不同,其自致努力的效应也存在明显异质性,从“50后”至“80后”,努力的效应总体呈现出波动中下降的趋势,透露出值得警惕的阶层固化信号。
  • 田耕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19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夏天从广西开始,经过数个省份协办的查办回民海 富润案的过程入手,聚焦于其中乾隆帝与各省督抚的互动。本文发现,尽管乾隆很快否定了督抚办案的导向,但实际的关心确不是对案情的判断正误而是本案中各省督抚的参与时机和方式,相应地,皇帝与督抚之表态也都不是针对办案方式的正误,而是君臣关系的表达。本文以时间线为轴,展示了官员行为从“选边”到“挣表现”的转化中君臣表态是如何关联的。本文指出,乾隆在督抚作为疆臣的意义上要求后者控制过度牵扯的文字狱式办案,但同时又要利用看似冒进的官员来平衡观望自保的官员,这恰是督抚身为疆臣和皇帝股肱两种身份结合的一种体现。
  • 黄燕华 易林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22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遭受越来越多的来自女性主义内部的批判和强调个体、差异的后现代思潮的挑战之下,传统女性主义经历了自我批判和内部转向,后现代女性主义应运而生。然而,在本身作为一场普遍主义运动的女性主义遭到那些要求指陈差异的女性的攻击时,人们质疑后现代女性主义有“去政治化”的倾向。不仅如此,在新自由主义的影响下,后现代女性主义被“占用”、“扭曲”,滋生了一种存在于大众文化中的“后现代女性主义”图景,该图景不仅包含对女性的新的规训,更使传统女性主义失去批判力。唯有厘清后现代女性主义所处的矛盾语境及其所指涉的复杂内涵,从后现代的多元视角出发,重构“女性”和“政治”范畴,才能撷取女性主义与后现代思潮交集的硕果,开拓后现代女性主义特有的政治机会。
  • 杭苏红
    社会学评论. 2021, 9(1): 23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浪漫爱的出现是民国时期的一个重要社会现象,曾引起知识界、舆论界的广泛讨论与实践,对于新女性来说尤甚。本文从社会史视角入手,通过探讨女作家丁玲在《莎菲女士的日記》这篇女性主义经典文本中的爱情观念,及其个人情感经历中追求精神性爱情的努力,试图考察新女性爱情观中身体、新世界与信仰三个层面的内涵。爱情之于新女性,同时唤起了她们有关身体的欲望、对新世界的渴望以及对于崇高精神的向往。而三者之中,对于崇高精神的向往是爱情能否成立的决定性因素。也正因此,“爱情”必然是超出一般的日常生活范围、指向更具精神性与抽象性的信仰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