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14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8-20
  

  • 全选
    |
    青年论坛
  • 张晒
    . 2014, 2(4): 89-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国家——社会”关系的理论框架,对转型中国的城市管理即“城管与摊贩”故事背后的逻辑进行了深入的梳理与分析,认为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中小城市中出现大规模的流动摊贩,挑战和威胁既定的社会秩序,而既有的权力网络资源又难以应对,社会出现了“权力真空”,从而有可能引发“社会失序”。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巧妙地设置了一个性质特殊的新部门——城管,来进行“权力生产”和实施“社会控制”,以重塑中国城市的社会秩序。最后认为,城管在履行重塑中国社会秩序的使命的同时,也给中国社会民众尤其是底层社会的摊贩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从而削弱了城市管理的合法性根基。进而提出,在缺乏公民自治传统和制度资源的转型中国,其城市管理的可行性路径应该是推行“合作共治”的模式,而既不是一味的“控制”,也不是纯粹的“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