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17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7-07-20
  

  • 全选
    |
    社会与治理
  • 艾云 周雪光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3-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制度主义的分析视角出发,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社会发生的不同类型的民众抗争,讨论诱发各类政治抗争行动的治理逻辑。本文认为特定的制度安排塑造了民众的利益表达方式和利益冲突的解决渠道,诱发了乡村社会相应的抗争模式。乡村抗争模式的历史演变及其多样化趋势,正反映了国家治理制度逻辑的变迁。
  • 刘涛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17-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系统理论分析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能够超越国家-社会二元视角,将社会的功能分化与二阶观察作为分析的切入点。网络增强了社会子系统二阶观察的能力,并且降低了个体被“纳入”系统的成本,扩大了环境/系统区分的范围。但是网络也使得系统间冲突的可能及其范围扩大。大量信息的介入会对现有社会系统,例如法律造成冲击。在系统内部隐藏沟通悖论越发困难。网络时代世界性的系统沟通在中国社会治理中呈现全球性与地方性两种面向,相对于信息过度,中国社会治理,特别是法律演化需要的是激发系统沟通的组织条件。网络本身并没有社会组织的特点,对互联网的社会治理依靠的是社会组织,及其多中心、分散决策的特点。系统间的结构耦合在组织处理信息的过程中形成稳定的结构,从而化解社会复杂性,增强社会功能的分化。
  • 理论与方法
  • 刘幼迟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3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故事”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很早就使用并熟悉的词汇和现象。本文试图尝试把“故事”作为一个分析性的理论概念引入到社会研究当中来,将其与影响着短时段社会运行的集体行动领域和影响着长期行为特征的制度规范研究领域中,与“故事”具有一定亲和力的已有理论研究结合起来,给“故事”概念以初步的定位探讨。通过文献梳理和分析我们看到,将“故事”引入集体行动理论进行讨论时,“故事”通过短时的情景定义发挥作用,对既定环境及将面临的境况的主观解释和判断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人自身的行动决策及集体行动的状态;而在有关社会规范与“故事”相联系的讨论中,“故事”是通过集体记忆作用于共同规范的形成和演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会公众规范的载体。
  • 杨伟民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46-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罗尔斯以“原初状态”展示了论证其正义原则需要的一些限制条件。他试图以其正义原则中的差别原则论证国家的福利政策的正当性。罗尔斯的“原初状态”及其论证方法是有价值的,但是其差别原则依据的哲学理论是有缺陷的。他否认个人对自己的自然才能的权利,将个人的自然才能看作是一种共同的资产。实际上,在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中应该作为共同资产分配的是自然资源。在“原初状态”下,更可能形成的是实现每个人对自然资源平等权利的原则。该原则既能够使国家的福利政策具备更为坚实的基础,也会使之变得简单易行。
  • 陈占江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60-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欧洲文明之子的马克斯·韦伯和作为中国文明之子的黄仁宇两人之间有着诸多的思想交汇与分歧,这种交汇与分歧、共通与差异的背后不仅彰显着知识社会学的一般逻辑,而且有着亟待挖掘和深究的学术意涵。韦伯和黄仁宇均将传统与中国视为现代性的他者,韦伯所作的前提预设、提问方式和具体观点为黄仁宇无意识地接受和承袭。以西方为本位和中心的韦伯由于其强烈的民族主义侵蚀了其秉持的价值中立原则,而黄仁宇则由于不能走出历史的困局,而不自觉地陷入了西方中心主义的陷阱。重新理解韦伯、认真对待黄仁宇成为新时期新的学术使命。 关键词:现代性;他者;传统;中国
  • 领域开拓·日常生活研究
  • 程璆 郑逸芳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73-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2012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文章从越轨成本和性别差异的理论视角考察了个人婚外性行为态度中的心理成本、经济成本等影响因素,并运用Oaxaca-Binder分解方法进一步探讨了婚外性行为态度中的性别差异。实证结果表明,当个人承受着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心理压力时,对婚外性行为态度会有不同;家庭的总体经济状况和配偶工作状况越好,对婚外性行为的反对态度越软弱,中青年群体尤为明显。此外,男女对婚外性行为的态度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对婚外性行为的反对态度比男性更坚决。
  • 陈义平 王友叶 姚德薇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85-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网络信息泄露给人们生活带来挑战和困惑。站在福柯对“全景敞视主义”的批判性立场审视网络社会,有助于探究网络信息泄露的根源,进而找寻规避措施。以网络权力为突破口,揭示网络主体在网络社会空间中享有权力的不平等性,由此而引发信息监视机制的分层,从“监视—被监视”角度探究网络信息泄露的根源,发现其主要源于敞视泄露和隐性泄露,其中隐性泄露包含“隐蔽式”泄露与“隐形式”泄露,这一发现有助于从战略设计和策略应对两大路径为规避网络信息泄露找寻出路。
  • 法律与社会
  • 刘少杰; 王水雄
    社会学评论. 2017, 5(4): 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实现精准扶贫的积极探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概要; 《经济社会学研究》(第四辑)顺利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