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19年, 第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 全选
    |
    专题:时空社会学
  • 文军 陈蕾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3-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社会学理论对时间意涵和路径的分析与解读一直存在着多维性,尤其是随着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文化结构的转型而发生着相应的变化。在现代社会,工业资本主义的兴起将时间资源化,时间被客体化为生产和利用的对象。与此同时,标准化了的时间正逐渐脱离其单纯的计量意义而成为一种社会制度的安排和社会的建构物。在时间体系日益复杂的现代社会,社会的时间体系由一种具有相对固定边界的刚性制度变得日益情境化和灵活化,行动者在日常生活世界中的反思性实践过程和社会时间结构成为一种互构的连续统,时间的单一制度意义逐渐被消解并代之为更为丰富和灵活的情境意义。
  • 林聚任 申丛丛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15-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后半叶以来,随着“后工业社会”或“后现代社会”渐趋凸显,西方以现代性为主要特征的理论传统及发展模式出现了危机,受到了广泛质疑和批评。相应地,社会理论研究相关的多个领域了发生了一系列新转向。其中“后现代转向”是一个突出方面。这种转向既是社会理论自身发展危机的反映,也有深刻的社会文化和学术变迁根源。在此背景下,传统理论在走向“终结”,而各种“后现代”理论观点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近年来兴起的社会空间理论就是一个突出方面,作为一类具有跨学科性和后现代性特征的新理论,它实际上也是这种理论大思潮下理论综合与创新性发展的结果。本文侧重分析社会空间理论兴起的理论背景,其主要理论取向及其对空间社会学新学科发展的意义。
  • 研究论文
  • 陈宗仕 郑路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25-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开创性地提出企业社会责任技术—形象框架,分析了企业环境责任与慈善责任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不同影响机制。基于全国性调查数据,发现环境责任对研发投入具有强诱发的作用,而慈善责任对研发投入则是弱分散的作用。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企业在创新能力提升上的投入会强化环境责任与研发投入的正向关系,而对慈善责任与研发投入关系没有调节作用。本研究深化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也为揭示企业研发投入影响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为相关实践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 赵文龙 代红娟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41-5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环境质量和收入水平这两个维度探讨城镇居民生活满意度的影响机制,透过社会阶层,二者的影响存在明显的张力。基于CSS2015等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居住地环境质量评价和家庭收入水平对居民生活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社会阶层对环境质量、收入水平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区域环境污染对居民生活满意度的负向影响在社会中层比下层大;家庭收入对居民生活满意度的正向影响在社会上层比下层小,在社会上层出现了收入对生活满意度的负效应,这一发现在一定程度上明晰了“伊斯特林悖论”的解释边界。
  • 杨春宇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55-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道生法”是中国从封建社会向齐民社会历史性转变的过程中,黄老道家和法家为了适应新 的社会形态,将抽象的“道”落实到行政、经济、法律和军事等各种制度中的一次思想实践。它深刻影响了后 世中国社会的运作形态和治理理念,形成了与西方社会学不同的一种思路和话语,也因此为中国社会学贡 献了一套完整而富启发性的思想体系和社会理想。在中国从事社会学研究,除注重儒学思想之外,还应当 正视道法家传统的得与失,这样才能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复杂性,进而生发出具有普遍解释力的本土理论。
  • 宋月萍 张宪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7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2014年中国家庭发展追踪调查,本文在控制宗教信仰选择性偏误后,发现信仰宗教会显著降低老年人患病后就医用药的可能性。这可以从宗教的缓释效应和排斥效应两个方面来解释:宗教的缓释效应会抑制老年人对患病危害的主观认知,而排斥效应则会诱发老年人拒绝医疗服务的倾向,它们分别形成一种社会心理的保障机制和隔离机制,导致老年人在患病后消极应对,从而带来健康风险。同时,不同宗教对老年人医疗服务利用行为的影响存在差异。
  • 高良敏 齐腾飞
    社会学评论. 2019, 7(5): 84-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研究东部非洲传统医学,从“存与续”两方面探讨其与现代医学互动的张力。东非的传统医学具有与地方社会文化相匹配的疾病因果观、代理人体系、药物体系、重大疾病/健康议题的应对方式。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呈现对立、并存和博弈三层关系意涵。传统医学不仅在东非历史上,并且在当下仍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文化韧性可促进民族自觉,从而带动地方和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