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23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20
  

  • 全选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周飞舟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5-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中国社会学“关系”议题研究进展史的考察,指 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学话语体系的一条重要路径是对中国传统社会思想 的追根溯源。这种追溯有两个主要的作用。一是有利于我们辨识清楚一 些社会学概念背后的理论预设,二是有利于为中国社会学的理论建设提 供思想资源。中国传统社会思想有着很强的“积累性”和“实践性”,这给 我们从中汲取营养带来很大的挑战。本文提倡从传统思想的源头进入长 时期积淀形成的阐释文献,在此基础之上再进入近现代的相关讨论。
  • 建构中国自主的社会学知识体系
  • 赵鼎新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8-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韦伯的理想型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理想型集和理 想型集演绎建模方法,讨论了一个合格的理想型集应当具有的三个基本 要素,并通过一些案例展示了理想型集的建立以及理想型集演绎方法在 理论和经验层面的运用。本文认为,理想型集演绎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弥 补了以归纳作为逻辑基础的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研究传统的弱点,为连 接社会学中的微观机制分析、宏观结构分析和行动者分析找到了一座桥 梁,为笛卡尔坐标法在社会学中找到了一种带有一定解析性的应用方法, 给出了一个能针对各种复杂经验现象进行分析的解读工具,因此具有较 大的应用潜力。
  • 社区研究
  • 施芸卿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39-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老城复兴中的人文转向尝试将“人”及其“真实生活” 带回更新进程,但“活”的公共文化再生产始终是个难题。作为前沿文化 实践,“再造日常”搭建了不同人群间的沟通对话机制,重塑了制度内外对 接转化机制,需在城市更新和社会转型的双重意义上来理解。本文以一 个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的运营及新型公共文化建构为例,从“找回公众” “消融区隔”和“淡化权威”三方面展现这个界限消抹和连接再造的过程, 其背后是空间活化、文化再生及地方治理品牌化三重机制的叠加,它使老 城生活在空间、人群和制度上由表及里地向外打开。通过日常的再造,行 动者以文化再生产的柔性力量探入国家-社会连接处的肌理,推动了转 型,这也使关于“社会的生产”的讨论变得更为复杂。
  • 冉奥博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6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三方参与社区治理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议题。 文章在专长研究视角下,提出专长平衡、专长边界、专长冗余三个关联概 念,讨论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的专长逻辑,以加强专长理论与社会组织研究 的对话。以万象中心为个案的研究发现:专长并非由社会组织所独占,社 区治理存在多个专家和多种专长;贡献专长是社会组织的立身之本,交互 专长可以突破专长边界,情境专长是社区治理共同体形成的基础;社会组 织的有效参与需要平衡多种专长、避免专长冗余、建构专长边界。在社会 组织、政府、民众沉浸到具体情境中共同学习,社会组织通过参引实现跨界 运用专长并形成新领域时,专长边界被消解,承认和尊重专长成为可能。 但同时,各个主体又在自发建构专长边界,而这种建构存在着权力异化。
  • 企业与社会
  • 李雪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84-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已有社会学研究强调所有制分割是影响收入不平等的重 要因素,却很少关注外资企业这一所有制形式对收入的影响机制。本文 从社会学视角出发,将外资进入中国视为深受招商引资政策影响的政治 社会过程。本文以企业为分析单位,使用行业外资穿透性来衡量外资企 业对本行业中资企业员工收入的影响。通过对 1998—2013 年中国工业 企业数据库的回归分析发现,外资企业的存在显著降低了私营企业的员 工收入,但对国有企业的员工收入并无显著影响。其次,外资穿透性具有 累积效应,其负效应随时间推移因其体量提高而日益显著。最后,私企劳 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外资穿透性对其收入的抑制作用。 可见,外资企业的存在重塑了所有制分割结构,因此,理解当代中国的收 入不平等问题有必要考虑外资的社会后果。
  • 李中 张彦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07-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企业的双重价值取向(政治的价值取向以及经济的 价值取向)出发,探讨了党组织嵌入对非公企业福利保障制度建设的影响 及其程度问题。基于对 2018 年中国工作环境研究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本文发现:(1)建立党组织可以显著提高非公企业福利保障制度(包括社 会保险制度、休息休假制度和额外福利制度)的建设水平;(2)非公企业的 福利保障制度建设水平仍然低于国有企业、党政事业单位等单位组织,这 表明在党组织嵌入过程中,非公企业试图维持一种政治约束与经济理性 的平衡;(3)在此平衡过程中,政治的约束效应更强。本文揭示了党组织 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的行动能力,探讨了“反向政治嵌入”以及非公企 业的经济理性问题,对于理解中国政治主体和经济主体的互动关系具有 启示意义。
  • 论文
  • 周浥莽 李月旻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24-1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融化是经济社会学近年研究的热点之一,也是一个层次 复杂、意涵宽泛,容易混淆和滥用的概念。本文首先梳理了英文文献中金 融化概念的操作化方式,并概括出从“市场结构转型”和“行动逻辑演变” 入手的两种金融化研究进路;随后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和历史制度主义两 种传统下对金融化(特别是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美国的金融化)的不同解 释,厘清了将金融化作为历史必然阶段和政策意外后果的两种不同传统 及其关系。在此基础上,本文结合近年来国内学界关于金融化的研究成 果和相关数据,检视了我国金融化在各个层面的经验表现,并对未来金融 化研究提出了建议。
  • 吴玉玲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50-1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世界价值观调查1990年至2018年的六期中国数据,采用年龄-时期-世代模型,对国人自我导向与生存导向教养观念的时期与世代趋势进行了研究。时期效应表明,生存导向观念在1990至2007年间呈现强化趋势,而近十年则趋于趋于弱化;自我导向观念仅在2018年的调查中体现出显著强化趋势;从世代效应看,两教养观念在一孩政策世代组的变化较为明显。上述发现表明,我国民众教养观念的变迁仅部分印证了英格尔哈特对社会发展与观念变化之间关系的论断,展现出我国观念发展的独特性,该特征或与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特征及重大历史事件有关。此外,个体的教育水平、工作状况、婚姻状态、子女数量等个体特征影响与既有文献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 张龙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69-1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在医院纠纷处理科室的田野观察,本研究探讨了多重 制度逻辑在纠纷处理实践中的矛盾共存与动态转化。研究发现,在医院 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前台和后台的划分为行政人员有效应对不同逻辑之 间的矛盾创造了有利条件;有些分歧可能在后台获得解决,未被解决的矛 盾则被掩盖或重构;医院行政人员主要基于互动情境的特征,选择性地激 活和呈现不同的逻辑。本研究打开了医疗纠纷处理中的医院“黑箱”,也 丰富了对制度逻辑微观实践过程的认识。
  • 刘梦岳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192-2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任”是经济社会学的一个核心概念,目前学界更多关注 信任的功能,却相对忽略了信任的产生机制。本文基于博弈理论的框架 来分析信任者与受信者的策略选择,提出两个核心观点:第一,通过风险 渐进式的互动,信任者一方面可以不断积累对方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 有效地分割风险,从而建立信任关系;第二,风险渐进难以通过单纯的经 济交易实现,而需要通过多束交易交替进行(即多维关系)来实现。在此 意义上,信任的建立并非通过经济交易“嵌入”社会关系,而是通过多束交 换关系的“互嵌”实现。
  • 史骥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214-2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汽车化理论体现了一种结构与文化的互动关系,预示了不 同制度结构与意识形态下会产生不同的汽车化模式。本文提出“汽车化 制度可供性”与“汽车消费欲望”两个分析变量,以此分析中国改革开放前 汽车化模式的独特性。改革开放前,中国落后的汽车生产体系、抑制消费的 制度安排、限制流动性的社会结构与非商品化的汽车所有权模式,结构化了 “低汽车化制度可供性”,汽车被置于特殊化结构中,成为一种“神圣化”的物 品。以“汽车职务性地位象征”为内核的文化机制赋予了人们“低汽车消费 欲望”的集体认知秩序,形塑了改革开放前中国独特的汽车化模式。
  • 李晓天
    社会学评论. 2023, 11(1): 237-2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的劳工研究已经开始关注以科技公司的产品经理、程 序员为代表的科技劳工群体。本文重新审视了传统劳工研究的理论框 架,回顾了劳动过程理论与规范性控制理论对劳动控制问题的主要分析 思路,厘清了二者在冲突的基础、斗争的场域与方式等方面的基本差异, 分析了两种理论传统对于理解科技劳工研究中组织结构与文化的变迁、 劳动力市场的分层、社会/技术二分的职业分工等现象的启发。技术与 劳动过程的辩证互动关系和劳工主体性仍然是科技劳工研究的两个核 心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