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5-5154 CN 10-1098/C

2019年, 第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20
  

  • 全选
    |
    全球化与移民
  • 项飙 约翰·林德奎斯特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3-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劳务输出的长期实地研究,我们观察到,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亚洲跨国劳务的中介过程日益复杂。细密的管理规则、多样的商业中介、发达的交通通讯技术、复杂的合约,构成了“跨国流动的基础设施“,把流动过程程序化,流动变成了“被流动”。流动基础设施呈现"内卷化"的趋势,即基础设施不断发展,但是这一发展却阻碍了而不是提高了人们的实际流动能力。这解释了为什么跨国劳动力流动在亚洲许多地区变得更自由,却也更复杂和更昂贵。流动基础设施的概念一方面要求我们重视流动过程的细微构成,另一方面帮助我们理解这些细节和更大的社会变迁的关系。
  • 梁永佳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18-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全球化”和“移民”的人类学理论,认为当下流行的人类学“全球化理论”可能是“后来居下”的,主流移民研究也有较浓厚的控制取向。本文比较了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的日常生活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的库拉交换,认为这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案例提供了互补性的视角。本文提出,全球化和移民都是由在地方上有意义的关系所生产的,是社会生活在当代技术的支持下形成的非期然后果。 “移民”与“移物”不同,前者是“异化”的产物,后者则是“非异化”的。
  • 梁玉成 李蔓莉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31-4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非法外籍劳工数量是一国政府调控经济、促进劳动力市场发育的重要研判信息。但该群体往往迁移渠道多样且隐蔽,因此对其总体的估计极具挑战性。本研究使用了三种政府可获得数据来源,并分别使用借助捕获概率的“乘数法”、“捕获-再捕获”和主观估计并加权调整法,获得了较为一致的人口规模估计。本文所提出的在华非法外籍劳工的估计方法稳健可靠,适合我国作为非传统移民国家在统计数据有限的情况下进行非法移民总体的估计。
  • 论文
  • 陈云松 贺光烨 句国栋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49-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学界对当代中国社会是否已经“阶层固化”存在分歧,亦缺乏明晰的科学检验方法。本文考察公众对自身阶层流动情况的感知和对“阶层固化”话语关注之间的关联,以对这一命题进行实证检验。我们认为,如果“阶层固化”渐已成为社会现实,那么在宏观层面,过低的流动率会使得公众总体的自我流动感知恶化,触发人们对“阶层固化”的关注:流动感知越向下,固化关注度就越高。反之,如果“阶层固化”并非现实而只是一种预警,社会流动率并没有降低到危险点,那么公众对“阶层固化”的关注,和自身的流动感知就不会存在关联。就此,我们构建起“阶层固化”话语列表,利用其在百度的被检索热度来生成各省历年“阶层固化”关注度指数,并将其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2008-2012)的流动感知数据及统计年鉴资料相匹配。基于省域面板数据的多模型分析揭示了“无关的流动感知”这一重要现象:当代中国公众基于自身经历的代内流动感知和代际流动感知,与“阶层固化”关注度均没有负向的统计关联。这一发现意味着“阶层固化”在当代中国更多地是一种预警而非社会现实。
  • 何蓉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68-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般认为,传统中国城市具有军事的、政治的功能,与西方城市发展模式相比较,缺少公共生活的、经济的等内容。针对这一看法,本文首先梳理了韦伯的经典城市社会学理论,指出其西方城市与东方城市的二分模式忽视了中国本土经验现象的实质内容;进而,采取个案研究的方法,总结了《洛阳伽蓝记》所记载的北魏洛阳的城市规划与治理原则,指出宗教团体与宗教实践对于城市公共生活的重要意义,表明中国城市在社会融合、文化交流等方面所具有的作用机制。
  • 吴莹
    社会学评论. 2019, 7(6): 82-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城镇化率快速提升,城乡关系也发生历史性转变。在以政府为主导力量的城镇化模式下,城镇化进程实际上反映了国家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对不同时期城市和乡村的功能定位,以及关于城乡关系的不同发展思路与战略。本文基于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城镇化所经历的从波动发展城镇化、农村城镇化、土地城镇化到新型城镇化的四个阶段特征的梳理,认为城乡关系实际上从以工业化为核心的“以城统乡”阶段,转向相互融合但要素仍然是由乡向城单向流动的“城乡分治”阶段,并逐步开始进入共荣共生的“城乡一体”阶段。本研究认为这一城镇化历程及其背后所体现的从城市汲取农村到城市反哺农村的城乡关系变迁,意味着我国不仅开始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也为社会主义可以怎样建设和发展城市提供了有益模式。